元清閣簡介

 

 黃大仙元清閣八十週年、潘紹聰採訪元清閣實況

 

 

 

 黃大仙


 

 元清閣是香港一所供奉黃大仙的道教廟宇,位於九龍青山道的新圍村,地址為九龍蘇屋一段的呈祥道 6449 號地段,佔地面積約 2 萬呎 ,分成高低兩組建築群。

 

 歷史

 

在香港日治時期,居住在九龍西部的市民前往嗇色園參神時屢受到日軍凌辱。那時,潮州商人周亮星先生得知居民苦況,便專程在1942年4月15日到嗇色園禮請黃大仙傳聖土瓜灣北帝街23號二樓,道壇初名為『駐憇亭』。法壇及後於1942年8月22日遷往九龍聯合道38號三樓,1942年9月25日更名「黃大仙元清閣」,並定農曆十月初十日為成立日。爾後,黃大仙屢降乩示,指示當屆理事朝青山道覓地置閣,後蒙潮商陳創穆先生捐地,遂在九龍青山道的新圍村現址建設了香港另一座供奉黃大仙的道觀。現時的建築物在1955年春季落成,1955年4月24日(農曆閏三月初三日)舉行開光大典。

 

 

 大門橫匾:「黃大仙祠」

 

 

 對聯:「金生麗水乾卜留聖跡;華光普照坤造別洞天。」

 

 

 主殿供奉道教的黃大仙像、「王章」像、「張禹」像

 

 

 

 戶外有蓋食堂:在農曆初一日、十五日及農曆8月 23 日的「黃大仙寶誕」,設有免費素食招待前來觀光的人士。

 

 服務

 

它是目前中唯一提供扶乩服務給民眾的「黃大仙道觀」, 善信 只需把需要詢問的事情以紅色信箋寫好,在主殿的檀前燒化給黃大仙的聖像,坐在側堂的乩童會受感應寫出四句七言律詩回答。

 

 元清閣成閣典禮上弟子所題

 

 

 祖師乩筆題善因福果四字